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技术转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转移 > 科研项目库
编号: 12
项目名称: 高性能新型聚氨酯固沙材料
适用领域: 荒漠化土地的生态修复、边坡水土保持及绿化
项目类别:
项目来源:
负责人:
起始年月:
终止年月:
学科类别:
合作单位:
项目备注:

技术优势: 

  当前,国际上采用一种新型的聚氨酯水凝胶可有效实现荒漠化土地的生态修复和边坡的水土保持及绿化。此聚氨酯水凝胶为一种遇水固化型聚氨酯预聚体,但目前国内尚未掌握此技术而主要依赖于进口,价格昂贵,不利于大规模推广。本项目通过对亲水性聚氨酯树脂分子结构的精心设计,调整了聚合物中链段排布方式及功能基团的密度,促使凝胶时形成均匀而致密的交联网络,突破了相关关键技术,合成了具有高抱水量(最高可达为自身体积40倍)、高机械强度、优异乳化性能的聚氨酯树脂。该聚氨酯水凝胶所用均为工业原料,成本低廉,可望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大规模应用,有望打破国外企业对此类材料的垄断。 

  
性能指标: 

    

市场分析: 

  本项目所开发的新型高性能聚氨酯树脂,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易于工业化生产。与水反应后可形成保水性能优良的弹性水凝胶,无有毒成分残留,具有高度安全性,无二次污染。成本低:以相应原料的市售价格为基准,根据配方的不同,本产品原料成本约为1.5~2.0万元/吨,国际同类产品售价为7~8万元/吨。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耐久性、抗水解、抗酸碱及抗盐蚀能力,适用于各种水质及土质,可作为一种优异的化学固沙材料,应用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技术转让 

联系方式:万晓波,0532-80662740wanxb@qibebt.ac.cn  

附图

  

项目简介:
其它备注:
项目简介_英文:
项目来源_英文: -1
项目备注_英文:
项目名称_英文:
资助金额: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鲁ICP备12003199号-2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189号 邮编:266101 Email: info@qibebt.ac.cn